文旅部:旅游领域探索建立“吹哨人”制度

发布时间:2021-04-23 00:01:31|来源:信用中国|专栏:头条新闻

分享到

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4月15日起至4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就《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旅游领域探索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予以奖励和严格保护。

《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5年,解决一批影响旅游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信用监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旅游投诉处理及时有效,旅游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旅游消费环境明显改善。

在加强行业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建立健全旅游服务质量暗访制度和旅游服务质量重大事故约谈制度。在旅游领域探索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予以奖励和严格保护。研究建立旅游市场主体信息面向社会开放查询功能,依法公开市场主体信息。

同时,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是推动旅游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着眼于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流程,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供重要支撑。在加快推进旅游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以下六方面举措:

一是完善旅游市场信用监管制度。建立旅游市场信用监管工作综合协调机制,完善旅游市场失信名单管理制度,编制涉旅游领域的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和补充目录、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和补充清单。改造升级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信用管理系统,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和共享,建立完善旅游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

二是完善信用承诺制度。完善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度。鼓励旅游市场主体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支持旅游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内信用承诺制度,加强行业自律。

三是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研究制定旅游企业信用评价规范,组织开展企业信用评价,依托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四是严格失信名单管理。坚持“应列入、尽列入”原则,依法依规将查处的符合列入条件的失信主体依法列入失信名单,依法实施信用惩戒,进一步增强震慑力。

五是建立信用修复机制。研究建立保护市场主体权益的信用修复机制,建立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加强信用修复信息共享,提高信用修复效率。

六是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将守信情况纳入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在线旅游经营者、旅游民宿等市场主体的资质及等级评定、项目招投标中。加强诚信文化建设,打造一批诚信企业,探索开展“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

相关下载
W020210421663168409854.jpg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