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推进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17 03:02:53|来源:信用中国|专栏:信用动态

分享到

日前,鹤壁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鹤壁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研究推动《河南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地实施。

《实施办法》明确政府部门、投资企业、中介机构三方要形成政府靠前服务、政策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中介各履其责、监管约束有效的协同机制,做到统一清单告知、统一流程审批、统一平台办理、统一领办代办、统一收费管理“五个统一”,推动以供地、开工、竣工投产为时间节点,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串联办理为并联办理、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三个转变”管理服务模式落实,实现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开发区内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标准地”模式,实现“事项全承诺、拿地即开工”。

统一事项清单。《实施办法》将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调整为政府统一服务事项、企业信用承诺事项、保留审批事项三类。其中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共14项,包括移除类事项4项,供地前完成的区域评估事项5项,供地后企业仍需按规定办理的区域评估事项5项。企业信用承诺事项共8项,包括政府、企业双向承诺事项5项,企业承诺即办理事项3项。保留审批事项共6项。保留事项清单及配套格式文本等公开发布,方便企业全面了解。

统一流程审批。《实施办法》明确按照政府统一服务事项、企业信用承诺事项、保留审批事项三类,以供地、开工、竣工投产为节点,简化审批环节,调整审批时序,实行并联办理,再造审批流程。政府在供地前并联完成统一服务事项,企业通过省在线平台赋码备案,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和标准地投资建设协议时同步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企业在供地后开工前并联完成承诺事项,竣工后完成联合验收。同时,明确要同步建立线下、线上综合服务窗口协同工作机制,做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事项的受理、办理等工作。

统一平台办理。《实施办法》明确依托省在线平台,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事项实行一网通办,实现一口受理、平台赋码、并联办理、限时办结、信息共享、协同监管。依托省、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强省在线平台与信用信息共享平合的信息共享,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整合各相关部门的企业投资项目信用信息,为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统一领办代办。《实施办法》明确政务服务机构要优化完善承诺制“领办”“代办”制,培养专业化领办代办员队伍,为项目提供无偿领办代办、全程服务。同时,以开发区为重点,探索推进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改革模式,带动改革取得更大突破。

统一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建立承诺制改革经费保障制度,凡承诺制改革列入政府统一服务事项所涉经费,收费项目取消的列入同级预算保障。财政部门对报建阶段所涉收费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之外无费用。

《实施办法》还明确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协调重大问题,推动改革落实。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涉及的项目受理、办理、监管、奖惩等全流程配套制度体系,全面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政府审批服务效能,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