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许慎(约58——约147),字叔重,舞阳县召陵区人,东汉时期著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他历近三十年编撰了世界上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 使中华汉字的形、音、义趋于规范和统一,被后世尊为“字圣”、“字学宗师”。

许慎出生、治学、终老于河南舞阳,我国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就在舞阳写成,因此,许慎是河南舞阳的骄傲,至今还在教诲着、影响着舞阳的男女老少。 名片者,实之表;实,就是继承了许慎对传统文化的珍惜和弘扬,尤其是对汉字的热爱和学习。舞阳县为弘扬汉字文化,传承许慎精神建造的“许慎文化园”已经成为舞阳县的文化中心、 市民所喜爱的文化乐园。

许慎、许慎精神是一个近乎永恒的话题,因为古往今来的所有人,都是民族文化的传递者,其中优秀者以其创造精神与成果为无数代人在许多世纪中形成的传统增添新的成分。 许慎,就是在中华文化传承中一个关键时期涌现出的一个巨大的波涛,一颗耀眼的星。

文化
说解文字
title2

说文解字,简称《说文》。作者为许慎。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地分析汉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书,也是世界上很早的字典之一。编著时首次对“六书”做出了具体的解释。

《说文解字》是首部按部首编排的汉语字典。原书作于汉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到安帝建光元年(121年),后因年代久远而失传。宋太宗雍熙三年,宋太宗命徐铉、句中正、葛湍、王惟恭等同校《说文解字》,分成上下共三十卷, 奉敕雕版流布,后代研究《说文》多以此版为蓝本,如:清代的段玉裁注释本即用此版《说文》为底稿而加以注释。

《说文解字》原文以小篆书写,逐字解释字体来源.全书共分540个部首.收字9353个.另有“重文”(即异体字)1163个.共10516字。 《说文解字》是科学文字学和文献语言学的奠基之作,在中国语言学史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title3 字解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