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致孩子险失学-基层信用约束故事

发布时间:2019-05-26 11:46:50|来源:信用中国|专栏:联合奖惩

分享到

如今我国正进入信用体系逐步健全的新时期,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常被讨论的话题,信用约束格局逐渐形成。作为一名基层工商部门执法人员体现最深,亦从许许多多鲜活的例子中感受到了信用约束的威力。

2018年410日的一个平常的工作日下午,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石岐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办公室忙碌的工作着。监管股内勤办公室的门忽然“嘣”的一声被推开了,进来的是一个满头大汗的中年女子,工作人员来不及询问女子的来由就被一句质问给震住了,“我想问一下我的营业执照究竟发生什么事了?”女子一边喘着气一边理直气壮的问道。工作人员不解但还是耐心的问道:“这位女士,您好,您先别急,您说你的营业执照怎么了?能出示一下让我为您查询一下吗?”女子这时才从塑料袋中抽出她的营业执照副本连同本人身份证交给了工作人员,并说道:“请你们帮我查清楚,我快急死了,我要去积分入户给我孩子上小学的,户籍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什么店铺被列入黑名单了,不能帮我办理。”工作人员接过女子递过来的资料一查终于弄情况了事情的原因。原来这位女子名叫莫某娟(化名),在本辖区经营一家中山市石岐区玮茵服装店。经查,当事人因未按照规定报送20152016年度的年度报告,店铺分别于201678日、2017711日被本局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该当事人到户籍中心办理积分入户时,被查到了这条失信记录才被告知不能办理。工作人员详实地向莫女士说明了情况,并向她展示了相关的法律条文。莫女士了解了情况后,刚才的理直气壮便转成了略带羞愧的神情,说道:“原来是我这个做妈的粗心大意连累了孩子上学啊。”工作人员问道:“您孩子的最后报名入学时间是什么时候?”“430日前。”莫女士答道。工作人员鼓励道:“您马上提交相关申请恢复正常记载的资料,我们尽快帮您办理,恢复后,您就可以去办理积分入户的事宜了。虽然这次是您自己的疏忽导致店铺进入了经营异常名录,但是也不能因为这样耽误了孩子的学业的,我们会向领导如实反映您的情况,希望能够特事特办,但请您今后一定要记着每年11日到630日前为您经营的店铺报送年度报告的事情。”莫女士听到后略带激动:“知道,明白,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最终莫女士经营的服装店于412日顺利恢复了正常状态。

其实这个案例只是日常工作的一个小小的故事,诸如招投标受阻、转账汇款被禁、荣誉称号申请失败、飞机、高铁不能买票等的例子时常都会出现。我国各个领域正向世界先进水平不断靠拢,要让人们的守信意识也一同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想这正是我国建立信用体系的最初目的之一。

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