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进一步完善反垄断配套规则体系 加强和改进反垄断监管执法

发布时间:2023-08-16 06:33:36|来源:信用中国|专栏:头条新闻

分享到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8月11日,《反垄断法》实施十五周年暨新修改《反垄断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

会议指出,我国《反垄断法》实施十五年来,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监管为民核心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反垄断法律规则体系和监管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完备,重点领域反垄断监管执法成效明显,国际交流合作深化拓展,公平竞争理念深入人心。

全国依法查处各类垄断案件339件,罚没金额379亿元,审结经营者集中案5409件,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具有重大影响的垄断行为得到有力惩治,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稳步向好,反垄断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新修改《反垄断法》实施一年来,全面修订《禁止垄断协议规定》等5部反垄断配套规章,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专项清理,为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但也面临新的困难挑战。要紧紧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和“一个大市场、两个纲要、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完善反垄断配套规则体系,加强和改进反垄断监管执法,促进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相关下载
5.png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